個案編號:20170224-01

寵物姓名:柴哥 (化名)

溝通類型:行為問題

飼主:哈囉 我們是約今天八點半吧 我先列問題給你好嗎?

沐心:是的,可以唷~

飼主:1,胖財喜歡弟弟嗎會覺得弟弟欺負你嗎?
         2,為什麼要咬媽媽拖鞋呢?
         3.一都在保護弟弟嗎?所以有人靠近弟弟就叫嗎

         4.為何要咬媽媽弟弟呢?是不習慣回高雄家嗎
         5.那為何要咬爸爸的弟弟呢?不喜歡還是不習慣回台北家呢
         6.有話要跟媽媽說嗎

         哈~大至上就這幾條 其實想知道阿財的咬人原因而已

沐心:呵呵,好的~ 針對第四題跟第五題,我可以先問一下他平時住哪邊?什麼時候會去高雄
         跟台北?每次都住多久呢?這樣我等等問他問題時才能夠精準一點~

飼主:好,以前胖胖外出很愛跟狗玩, 不過我生了弟弟後,感謝胖胖謹覺心變高 一直在弟弟旁
         出去也不跟跟狗玩了 嗚嗚 我們養胖胖兩年半快三年了

沐心:他應該不只三歲了喔~

飼主:對

沐心:應該有五六歲了

飼主:是喲

沐心:他的靈魂不像三歲這麼年輕,呵呵

飼主:剛領養去看醫生 醫生說一歲多而已

飼主:哈~是老成嗎

沐心:呵呵,我已經跟他連線了,我先來問他你的問題囉~ 你還沒回答我剛剛有關台北跟高雄的問題喔~

飼主:我們平常住新竹 平均每個月回台北一次 約二到三天 一季才回我家 高雄一次 約三到四天 左右

沐心:其實胖胖的個性非常的忠心,而且很認主人,又顧家所以他很珍視你們帶給他的一切,
         在家裡面還會對你們表露出頑皮的一面,但是在外面時就會把頑皮的一面收斂起來,
         扮演守護者的角色,弟弟還沒出生之前因為你們對他的表現讓他覺得可以依賴你們,
         所以他的保護性沒那麼強,但是注意力應該還是常常在你們身上,弟弟出生之後他覺得
         他是哥哥,這個弟弟他一定要好好保護,分擔你們的工作,讓你們放心,所以他很愛弟
         弟喔~ 無論弟弟怎麼玩弄他,他都甘之如飴,不會覺得弟弟欺負他喔~

飼主:以前很親人 也沒咬過人 不過我生了弟弟後 咬人頻率變高了 我們很擔心

沐心:對,很正常,他只能透過咬人來表達他保護弟弟的立場跟決心 因為他不會說人話啊~~~
         我來跟他溝通一下咬人這件事

飼主:那加問一下 為什麼要搶弟弟的食物呢

沐心:我跟他說,保護弟弟的工作是爸爸媽媽的事情,知道胖胖很想要幫忙,但是咬人很危險,
         以後覺得有危險的時候用吠叫來提醒爸爸媽媽就好,他回我說以前咬人時他搞不懂你們的
         反應是喜歡他這樣做還是討厭他這樣做,為了保護好弟弟,他只好繼續咬

沐心:呵呵,他說美食無法擋~

飼主:哈哈 那可以問胖胖愛吃什麼嗎

沐心:所以會咬人這件事情,你們要做幾件事情,第一:當他快要有攻擊反應時,把拔跟馬麻要
         立即警告他,跟他說不行!弟弟沒有危險!我們會保護好,你乖乖的!第二:你要在他面
         前找機會找比較懂狗性的朋友在你的陪伴下接觸或靠近弟弟,讓他知道其實沒什麼好怕的,
         弟弟有被保護得好好的 因為他的攻擊性完全都出自於保護弟弟跟幫你們分攤工作的心喔!

沐心:他說只要是食物他都愛!

飼主:貪吃呀

沐心:嗯

沐心:對了,如果他咬人了,你們還要馬上補做一個動作,讓他知道那個是不被允許的,他剛剛
         有說他搞不懂,所以我要教你們一個技巧

飼主:嗯嗯…以後會先喝止他

沐心:咬人後,要立刻抓住他,用左手輕輕把他的嘴巴套住,力道在不讓他嘴巴能夠輕鬆鬆脫,
         然後右手抓住他的脖子,然後把嘴巴對其你的正面,瞪著他的眼睛說:不可以!

飼主:嗯嗯…了解。我們知道了

沐心:然後要等到他的眼神開始有點示弱時才能結束,這樣他才知道剛剛的行為是不被允許的,
         左右手的力道在巧,不在用力喔~ 這樣狗狗才不會受傷

飼主:所以咬我弟也覺得弟弟有危險是嗎

飼主:嗯嗯 好 要讓他知道他的行為是不對 好。收到

沐心:對,因為不常見,覺得都是威脅

飼主:所以弟哭 讓胖胖很緊張是嗎

沐心:嗯,肯定的~ 妳懷孕時他應該就常常去嗅你的肚子吧

飼主:那平常我們在家了 可以他老咬自己的尾巴是為何呢 覺得我們忽視他嗎

沐心:然後他咬你拖鞋是因為每次咬你拖鞋時,你的反應讓他覺得很好玩,好像有逗到你開心

飼主:這個臭胖喲

沐心:所以下次咬你拖鞋時,你只要默默地走過去把拖鞋穿走或收起來就好了,他知道沒搞頭
         之後,以後就會降低咬拖鞋的頻率了

飼主:咬我牛仔褲是為什麼呀~

沐心:咬牛仔褲是一樣的原因喔~

飼主:吃了兩條欸 好 臭胖 都是新的欸

沐心:呵

沐心:其實弟弟出生後你們的注意力也移轉到弟弟身上了

飼主:恩恩

沐心:所以咬尾巴,咬拖鞋跟咬牛仔褲都是想要引起你們的注意

飼主:對, 有點忽略他了 嗚嗚

沐心:他其實還是希望你們多關心他啦,不要落差那麼大

飼主:那也不要吃新款呀 嗚嗚…傷心

沐心:呵呵,他分不出來啦~

飼主:嗯嗯…那可以跟胖胖說 以後出去散步 可以僅量玩 不擔心弟弟 任意跟其他人 或狗玩
         希望胖胖可以開心玩 不要有保留 會擔心他都沒朋友了

沐心:呵呵,我都轉告了,但是... 其實他現在最希望的是你們陪他玩喔~
         他有沒有外面的朋友他覺得不重要,重要的是家人

飼主:嗯嗯 好的 我們也超開心養到胖胖 覺得很有緣份

沐心:他很開心也很感謝你們收留他喔~ 所以他很努力的要保護你們一家人喔~

飼主:哈~ 我們會多跟你玩 或給你好吃的 呵呵…不要跟爸爸說唷啊

沐心:呵呵,已轉達囉~

飼主:謝謝你 我沒有其他題了

沐心:好的,柴哥很棒!你們也很棒!別忘了狗狗跟人類一樣,都需要用心關心喔~

飼主:收到!非常感謝你 讓我們知道胖胖心聲

沐心:他們沒辦法用語言表達,所以只能用行為表示,所以你覺得有異常時就要稍微注意
         一下是不是跟以前相比有落差,他是在告訴你這些事情喔~

飼主:嗯嗯… 好的

沐心:嗯,如果沒有其他問題,那今天就溝通到這裡囉~

飼主:嗯,謝謝,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