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編號:20161121-01

飼主姓名:涔涔 (化名)

寵物姓名:芭樂 (化名)

溝通類型:一般想法溝通, 行為問題溝通

涔涔因為芭樂有吠叫跟咬人的問題想要透過溝通瞭解看看問題在哪裡,同時列出了四個問題準備跟芭樂溝通溝通~

溝通進行之前涔涔先列了四個問題:

1. 為什麼每次都會在家人出門的時候亂叫,甚至半夜莫名嚎叫到天明?想知道如何幫助
    他改善,畢竟這樣會造成鄰居異議。

2. 想跟他道歉自己以前因為情緒因素常常欺負他,希望被原諒。

3. 很容易因為不明原因出現激動行為、咬主人,為什麼?

4. 大家都很愛他,但因為他太兇猛、傷害行為,變得不敢或不想互動。希望知道他有什
    麼要跟我們說的話,或想要家人改進的地方?

 

沐心:晚安,我們可以開始囉~ 就那四個問題我一個一個來問他囉~

涔涔:哈哈好的

沐心:請問你們出門的時候讓他待著的地方是不是空間不大而且光線不好?

涔涔:不會耶

沐心:嗯,他有給我一點這種感覺,而且沒有什麼安全感。

涔涔:說到沒有什麼安全感是因為搬家的關係嗎?

沐心:你們這地方是剛搬的嗎? 寵物對新環境都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喔!

涔涔:他剛來的前一兩年非常非常乖,但搬到另外這個地方 (也住了快5年) 後就性情大變

沐心:我感覺他對人類沒甚麼信任感耶~

涔涔:但他對寵物店的人非常好

沐心:寵物店的人是服侍他,他當然覺得舒服囉~

涔涔:沒甚麼信任感是有我們可以改善的地方嗎?

沐心:他跟你們不親,覺得關心不夠,讓他有壓力沒辦法宣洩,悶在心裡的感覺~

沐心:不過他很渴望你們多關心他!

涔涔:家裡面的人都很想跟他親近、玩耍,但每個人都被他忽然咬到見血過

涔涔:很容易不知道為什麼就暴怒

涔涔:或是嚎叫一整晚;每天大家出門的時候( 甚至固定作息--時間差不多的就會開始)
        狂吠到關起門為止

沐心:我來問問...

沐心:有人欺負過他?家裡人?

涔涔:算是我吧

涔涔:在好幾年前曾經欺負過他一小段時間,但這兩年都是我在照顧他,感覺關係變好;
        但其他沒有欺負他的家人也會被咬、而且不聽指令

沐心:他不怎麼跟我說話,大部分都只給我看表情,但是確實家人的信任感不足,可是又
        很渴望家人的關注,很矛盾,是那種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

沐心:他覺得你們只是命令他,不是因為在愛的基礎上讓他自然的跟你們互動,所以他奇
        檬子容易不爽...

涔涔:嗯....

沐心:他感覺你們對他的要求跟對他的愛不對等!

涔涔:Q___________Q

沐心:我大概知道我剛剛那個第一個感覺了,不是空間小跟不夠亮,那個是他的心境。

涔涔:全家最愛他也對他最好的妹妹,他最近這1-2個月開始也都不服從她了

涔涔:是因為太孤單嗎?

沐心:其實芭樂在等你們的愛。

涔涔:妳可以幫我們跟他說不要咬人嗎?  我們想跟他玩、抱抱,但也被咬怕了

沐心:我想建議你們先從多花點時間陪他,出門時能帶著的話也一起帶著,不要怕他
        會攻擊人而不敢帶。

沐心:呵呵,他要不要咬人不是我跟他說了他就會聽喔! 需要你們的努力讓他重新對
        人產生信心跟信任感!

涔涔:哈哈,他沒辦法接受被綁牽繩(會咬人)所以帶出門真的有困難耶...

沐心:用心去感受他的表情,你們會感受的到他何時能接受你們的肢體接觸跟何時他
        需要自己的空間。

涔涔:那半夜或著三不五時狂吠/嚎叫也是因為覺得自己不被愛嗎?

沐心:你們是不是曾經用牽繩傷害過他?或讓他很不舒服過?

涔涔:沒有

沐心:半夜狂吠跟嚎叫是想要你們的關愛,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

涔涔:算是高需求狗狗嗎?  他之前住在家裡面,但後來家人生病,改住到車庫,不過
        也沒關籠

沐心:牽繩是胸背帶還是P字鍊?  感覺他被拉的不舒服的感覺。

涔涔:胸背帶

沐心:嗯,你們可以換P字鍊,但是要能固定頸圍的那種,然後在套上之前拿他最喜歡
        的零嘴引導他自己把頭伸過鍊子,成功後要很開心地鼓勵他,持續下去他就會知
        道鍊子不會讓她不舒服。

涔涔:他第一條是,但會不停把鐵扣咬壞

沐心:他之前被欺負的陰影應該還在,住到車庫他的打擊很大,加乘效應他覺得他不
        被愛,所以會有這麼多情緒要發洩,造成不經意會咬人。

涔涔:上網查都說胸背帶款能改善才換的 @_@

沐心:呵呵,狗鍊沒有一定要用哪一種,胸背帶的他不愛,我們就換一種,然後用我
        剛剛建議的那種方式讓他對鍊子產生好的連結。

涔涔:了解。

沐心:芭樂應該只是心裡創傷問題啦,你們不用太擔心,只是要改變一下互動的方式
        跟關愛的方式,他不太想繼續住車庫喔! 沒讓他住車庫了吧?

涔涔:車庫這個沒有辦法改變耶...

沐心:那... 他的情緒問題就不好改變,行為問題就會持續囉...

涔涔:

涔涔:希望他也可以體諒爸爸生病了,我們還是會去車庫陪他玩

沐心:他就是沒辦法接受生活改變的這個落差,因為他覺得他沒做錯事情為什麼要
        被逞罰?

涔涔:QQ

涔涔:我知道了QQ

沐心:嗯,還有沒有甚麼問題要問他?

涔涔:妹妹說想知道全家他最信任誰?

沐心:他說:都一樣...  哈哈

涔涔:哈哈哈

涔涔:那客人/快遞來的時候他也會很生氣跟咬人,原理也差不多嗎?

沐心:差不多,他要找機會發洩他的情緒!

涔涔:阿~~~~~~~好吧

涔涔:想跟他說,因為不能改變居住環境我很抱歉,但大家都愛他XD 

涔涔:好像也沒甚麼問題了,那他有其他問題或想說的話嗎?

沐心:我跟他說你上一句話,我感覺他眉心帶有怒氣,哈哈!

涔涔:囧

沐心:他還是說不想住車庫

涔涔:他有特別喜歡/討厭的事物嗎?

沐心:有,討厭車庫,哈哈

涔涔:XDDDDDDD

沐心:他喜歡以前不住車庫的生活

涔涔:以前不住車庫的生活是在屋子裡關籠耶

沐心:沒關係,隨時可以看到你們

涔涔:唉~~~~

涔涔:只好朝知道他有喜歡甚麼去賄絡了,車庫這個我也溝通過好多次,但,
        不能改變...

沐心:嗯,有機會的話還是讓他住進家裡吧,不然雖然不至於再惡化,但是
        現在的情況要改善應該也不容易了...

沐心:還有其他問題嗎?

涔涔:沒有了:)

沐心:好的,謝謝你,那我要跟芭樂結束連結了唷~

涔涔:好的,謝謝你。

沐心:抱歉,我在跟芭樂道謝時,我感覺到他很難過,我只能說你們盡量幫
        他吧,如果無法進屋內住,那就多抽時間帶他出門玩,發洩一下精力
        跟壓力...

沐心:那今天就到這邊囉!

涔涔:

 

 

每個人每隻寵物來到這個世上都有各自的課題,這是芭樂的課題還是主人的課題呢?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